Monday 12 November 2012

寻找自己的定点

我很喜欢到朋友的家去做客
是的没错
这个举动是必须要脸皮很厚才能做到
我的皮很薄
不过胜在脂肪够厚


所以有事没事就call个朋友来登门造访
这个怪癖对我来说
算是一个爱好
就好象小时候喜欢收集邮票
然后放在集邮簿里
然后在默默欣赏
为自己的得意收集作品感到骄傲
这种快感
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
但又没有打算让别人知道
总之就是暗爽

有时候,脸皮厚过猪皮,是对
自己的一个心理突破,不管是
小小的登门造访,还是
大大的生活挑战。当把认为很难
办到的事情办到了,就会嫌弃
自己的脸皮,不应该与猪皮比厚,
而应该跟犀牛比。




























记得以前打工的时候
老板几乎每天都来载我上班
都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那时候的我们聊过什么
分享过什么
我也几乎都忘了
但是他的其中一个分享
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
那时候我不明白
为什么他有这个怪癖
他说
他很喜欢观察人
有时候静静坐着
看看人家走路的脚步
一举一动
肢体语言
可以猜到那个人的大概意愿
当对方作出的反应
是他意料之内时
他会很高兴
当然
他不会把这些高兴都写在脸上
所以在我的想象中
他是脸部肌肉必须僵硬来控制笑容
但是内心却是万马奔腾
外在与内在都形成很大对比


我很喜欢去接近那些爱装酷
的人。因为我深深相信,装酷
的外表隐藏着热情。我很喜欢把
装酷的人弄热了,然后一走了之。
这个,应该也算是怪癖。


























而我
喜欢到朋友的家去坐坐
可能常常一个人独居在外
就很喜欢那种家庭式和乐融融的感觉
然后
我很喜欢观察朋友与家人之间的互动
而每一次都发现
他们的说话方式与互动方式
是一个模式的
比如说
我与A小姐是好朋友
但我看见A小姐与他的家人说话时
我仿佛看见A小姐正在与另一个版本的A小姐对话
讲话是这个样子
吵架也是这个样子
所以
我可以很确定
这一家人是“一套”的
这种“确定感”就好像
发现新大陆但又没有打算分享的暗爽
去朋友家,就好象被火星人带回火星
一样,就是那种“我终于发现跟你同一
个星球的人了”的感觉。















与老谢十几年的交情
常常都会听到他说
我姑姑给我买这个
我姑姑赞助我机票
我姑姑带我去旅行
我姑姑这个
我姑姑那个
与老Q从学院认识到现在
常常都会听到他说
我姐姐全部都很厉害
我姐夫也很厉害
我很压力
我家的狗死了
我养的新狗
我的狗这个
我的狗那个
与陈小弟相识了十年
也是常常听到说
我姐姐赞助我这个
我姐姐买给我那个
对于“钱”这个东西,有时候应该
看开一点。比起那些很多钱但是
永远孤独的人,我真是宁愿穷口袋
也不要穷心灵。

























很好
大家仿佛有不错的赞助商
也有不错的学习榜样
但我呢??
我想要去旅行
没有姐姐赞助
我想要买平板电脑
也是没有姐姐赞助
我想要买一个便宜的照相机
就得自己存钱
比起老谢
我没有赞助商来赞助我的物质生活
比起老Q
我没有厉害的姐姐与姐夫
让我成为学习榜样或冲刺目标
因为
我就是那个姐姐
别人的最好未必是我的最好。对我最好的
未必是最好的,但是一定是最适合我的。















当姐姐
仿佛也不错
有句广东话说
行又行先,死又死先
就是家里老大的写照
我相信老大们都会有同感
但是当弟妹有事情求救或请教时
那个“行又行先,死又死先”的小小埋怨
马上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然后全身充满正义感地给予协助
这种犯贱感背后充满亲情

犯贱犯得很爽
犯贱犯得全身充满大爱
永远觉得自己充满使命感。














曾经
我心理不平衡的与别人比较
为什么有那么好的赞助商
为什么有那么多哥哥姐姐
为什么男朋友那么有钱
然后
我回过头来
其实
虽然我没有很好的赞助商
虽然我没有哥哥姐姐让我依赖
但是
我还拥有一个婆婆
有乖懒的舅舅
有幽默的舅母
两个可以让我叫大姐二姐的表姐
还有两个把他们当成是亲妹妹的表妹
奇怪的弟弟妹妹
一条最近苗条了的大肥狗
我爸爸妈妈健康平安
偶尔还会讲一些挑战我智商的话来训练我的耐力
其实我忘了
这些就是我家的pattern
我就是我家“一套”的一分子
我们是一套姐弟妹。

好久不见的婆婆,起色越来越好。胃口
好得可以吞下一大碗面。爸爸对婆婆的爱
虽然没有说出口,也没有show出来,但是
依然希望婆婆感受得到。毕竟,要叫
一个老粗show爱,他会选择用骂人来表达。





































我应该享受我拥有的一切
想要旅行
想要买照相机
想要平板电脑
可以不需要靠哥哥姐姐
虽然这样慢一点
但是我可以靠我自己
而为靠自己感到骄傲
为成为弟妹的依靠而感到骄傲
为成为爸妈的孩子而感到骄傲
而那些比较
是真的很无谓。

*良性的比较可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无谓的比较只会令自己忘记本来就拥有的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