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December 2012

大山脚美食:陪伴我长大的《皇座香港点心》

从小
我们一家就有
每天吃点心喝茶当早餐的习惯
打从我幼稚园的时候
就已经跟着爸爸
到处去品尝不同的点心
我印象非常深刻
当时我还坐着宝宝椅
摆动着动不着地的双脚
一直到小学二年级(1996年)
爸爸突然不再去以往我们光顾的茶楼
而改去一家新的茶楼
就是现在的《皇座》
我已经忘记《皇座》之前是叫什么名字了
不过我们这一吃
就吃了16年
《皇座香港点心》经历了几次搬迁后,终于在大山脚南美园安定下来。无论他们搬到哪里,忠实的顾客就追随到哪里。我们一家就是他的忠实顾客之一。
一些老顾客把自己生意的布条挂在茶楼,老板娘也不收分毫广告费,志在为顾客们遮荫,达到双赢局面。

每一次我从外地回来
隔天一定会来这里报到
风雨不改
我每次来到一定点他的招牌点心
这里的点心
大部分都是老板娘亲自研究制作
强烈推荐他们的炸鸡翅膀!!没有尝试过这道点心的朋友一定要试一试。这也是他们的热卖点心之一。到现在我还猜不到老板娘到底是用什么腌料来腌制的。独特的香味令人还没有开始咬下的时候就已经垂涎欲滴,一口咬下后酥脆的鸡皮更是令人无法自拔的一口接一口!
再来就是他们的鱼丸。可能是我嘴挑,我觉得只有这家的鱼丸才符合我的口味。除了口感有弹性之外,爱蒜头的我每一次都在吃鱼丸的时候充满期待感。鱼丸内有细细的蒜头粒,当不小心咬到蒜头粒,而蒜味充满整个口腔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好开心,好像中万字一样xD。

把弟弟咬了一口的点心抢来拍照。炸豆腐与单薄的鱼饼形成了完美的组合,再加上铺满外皮的芝麻,配上酸辣酱,一口吃下后除了有不同的层次感以外,还有浓浓的芝麻香,与酸辣酱的味道配合的恰到好处。

这也是爸爸的最爱点心之一,鱼卖。这道点心适合口味比较清淡的人。扎实的口感带有稍浓的鱼肉香味,盘底铺着白菜碎,让鱼卖在蒸的时候融入白菜的味道,清淡得来又不失清甜。

我很喜欢他们的蛋挞。主要是觉得他们的内陷很滑爽,与香脆的蛋挞皮形成很大的对比。有时候我会比较顽皮,把内陷用汤匙挖来吃了,然后蛋挞皮就丢给弟弟解决。家里有个什么都吃的弟弟实在是很方便啊~xD

爸爸酷爱他们的大包。当爸爸准备要吃的时候,我快速抢来拍照。用筷子拨开包皮,里头传来阵阵肉香味。有得看没得吃的爸爸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所以我又快速的把大包合上,还给他。^^
老板娘一家人
从怡保移居到大山脚
经营了这家点心茶楼
经历了20年的光阴
还保留着浓浓的怡保广东腔
我清楚记得
老板还在世的时候
整个茶楼都不时传来
洪亮的声音
每当顾客要点写什么
老板都会亲自招待
然后大大声的喊出顾客要的东西
员工就会自动帮忙招待
非常热闹
而这里的员工
资历最浅的起码都有十年
周末还会有学生
到这里来打工
以应付周末的人潮

现在
《皇座香港点心》由老板的大儿子掌门
秉承着老板的信念继承这门家族生意
而这里的顾客
大部分都是像我们家一样
几乎天天来报到
吃了十多年
常常在这里遇见朋友
也常常在这里认识新朋友
所以
这家茶楼除了是茶楼
也是聚集大山脚人的去处
《皇座》的第二代掌门人,对着镜头不会害羞,反而开心地比起yeah的手势。平时除了与老板娘一起看管柜台,同时也兼顾全场,包括算账计数,与顾客交流,安排人手等。
*我的童年与少年都离不开这里,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也是。当这里有个东西(食物)让我念念不忘时,不管去到多远,我都会回来这里。*

♥,.*,.♥,.*,.♥,.*,.♥,.*,.♥,.*,.♥,.*,.♥,.*,.♥浓浓人情味♥,.*,.♥,.*,.♥,.*,.♥,.*♥,.*,.♥,.*,.♥,.*,.♥

点心分量分配好后,被端在托子上,由伙计带到顾客的桌边,让顾客选择。



蒸笼点心多样化,一次是不可能把所有的点心试完,所以我推荐了以上几道我个人认为好吃的,第一次到《皇座》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

每当遇上华人节日,初一十五或者清明重阳, 包点都会被一扫而空。这里的叉烧包也是妹妹的最爱,而黄色的是最新推出的番薯包,值得一试。

这是妈妈最爱的煎炸点心之一,名叫《飞碟》,真是物如其名。香脆的边皮封锁着里头的虾肉鲜味,再配上美乃滋,就已经是人间美味。
点心一定要配中国茶,只有这里的泡茶安帝泡的茶符合我们全家的心意。只要我们一到,安帝就会自动自发的为我们呈上特浓的三味茶。所谓“三味”,即是六堡茶叶、菊花以及甘草。
娥姐,我们是他的忠实粉丝,她泡得一手好茶,让我们像上了瘾似的几乎每天都到《皇座》报到。
珠姐,负责处理所有新鲜出炉的煎炸点心,十几年的经验让他做起事情来快速敏捷,什么点心该配什么颜色的盘子,如果要减少点心的分量,又该换什么颜色的盘子,全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负责蒸笼点心的阿姨,推着热气十足的蒸汽点心手推车,完全面不改色,蒸笼里有什么点心,正确位置在哪里,全都了如指掌。所以当顾客要求不同的点心时,他也能迅速的递上。
负责蒸笼点心柜台的安帝,在手推车上的点心卖得快要完的时候,安排补充点心,与手推车阿姨的默契十足。
茶楼的幕后军团,大家有好吃的点心都要谢谢你们!!美食可以令人心情愉快,所以制造美食的人等于为大家带来好心情。像幕后军团致敬!!
老板的兄弟,也是这里的主要厨师。他正要拿着一条条薄饼到湿厨房油炸。又有美食要上桌了,顾客们有口福咯~!!
阿伦哥,不知不觉已经在这里工作了长达十年之久。我记得他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被聘请过来的,负责落单计数,带着一个小小的计算机走遍茶楼,算账的速度又快又准。
♥,.*,.♥,.*,.♥,.*,.♥,.*,.♥,.*,.♥,.*,.♥,.*,.♥小小资讯♥,.*,.♥,.*,.♥,.*,.♥,.*♥,.*,.♥,.*,.♥,.*,.♥

联络方式:



















位于《哇哈哈》面包店隔壁
经纬度:  5°21'28"N   100°26'53"E

营业时间:每一天 5.30AM-12.00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